月子中心

還沒懷孕以前,我跟爸爸討論若生了小孩坐月子的問題,我們有三個選擇,1.回婆家坐月子2.請月子婆來家裡坐月子3.去月子中心坐月子,因為媽媽不在了,所以不像大家,還有回娘家坐月子這個選項。

回婆家坐月子,是被我跟爸爸第一個認為不可行的,因為,我跟爸爸都怕婆婆太累了,要婆婆一天煮那麼多餐,洗那麼多碗、衣服、床單什麼的,然後還要幫忙照顧小孩,半夜就算是我自己帶小孩,公婆應該也會被吵醒,想到六十幾歲的人突然要多做這麼多事情,也太辛苦了,加上婆婆又會有自己的活動,應該沒辦法負荷吧!?我們可不想因為我坐月子把婆婆累倒了!另一方面,媳婦在婆家,總不可能像在娘家使喚媽媽做這個做那個?但如果坐月子還要自己做一堆事不能休息,那不就累死自己?!

請月子婆來家裡坐月子,是因為三姊生老二的時候就是這樣,她說大概是一個月五萬塊不含菜錢,月子婆每天上下班不用住你家,會幫你買菜、煮月子餐、稍微整理一下家裡加上幫忙你帶小孩,月子餐可以請他多煮一些,這樣爸爸下班回來也可以順便吃,感覺物超所值。那時候去三姊家,吃到月子婆幫他煮的月子餐,覺得好好吃喔!所以,當下就想說,等我生小孩的時候,也要請他來坐月子。不過,三姊建議我第一胎去月子中心其實比較好,他說有很多東西都是在月子中心學的,請月子婆,可以等到第二胎有經驗了以後會比較恰當!另外,就是因為我們家實在太小了,月子婆來待上一天,偶爾也是要休息一下的,我們家,應該連他休息的地方都找不到,一定會互相干擾,所以,就此做罷。

想到最後,月子中心,是我最傾向的方式。本來爸爸是很不能接受的,畢竟這是所有選擇裡面,代價最高昂的,一個月就要花掉十幾萬!我跟爸爸說,我同事說,錢可以解決的事都是小事!爸爸還是覺得那是討債人的咪,不過,在懷孕後,爸爸看我每天這麼不舒服,三不五時吐一下,又吃不下的,還這麼愛睡覺,以前可以做的事情可以吃的東西,很多都因為懷孕而不能做不能吃,才發現女人懷孕的辛苦,加上不希望婆婆太累了,其實,十幾萬,跟自己媽媽和老婆的健康比較下,真的是小事吧!於是,我們很快的去訂了月子中心。

月子中心,我本來想要選大直的,因為離爸爸公司近,想說爸爸上下班容易,不過,爸爸的考量是,公婆沒有交通工具,他們來看孫女太麻煩了,所以希望是在婆家附近的,加上其實這樣爸爸下班都可以回婆家吃飯,好像省了一筆,也不錯。因此,我們找了價錢差不多可接受,地點又符合的,大概就是「藍田」和「康和」兩家。本來「康和」是同事老婆之前坐月子的地方,他很推薦的,不過,因為當時看到網路上有個媽媽說去康和三個禮拜後就去台大醫院報到了,加上「藍田」的評價一直都很不錯,所以,我們選擇了「藍田」大安館,費用是一天5000大洋,還要外加每天150的寶寶耗材(尿布、濕紙巾、棉花棒、酒精….等等),如果尿布、濕紙巾自備,就是每天50塊。

在藍田住了25天,我的評價也算是不錯的,應該有85分吧!剩下的15分是什麼呢?淋浴的水龍頭很難用,但由於我不能洗澡,都只能擦澡,所以對我來說是沒造成相當大的困擾。「養肝茶」一天標準只有兩壺,但我是個水桶,每天除了湯湯水水外,還要三壺茶才夠,所以,每天都會多要一壺,但他常常來不及煮,都會喝到「健康茶」,而且,都已經交代他就是每天多送一壺給我,他都還是會忘記,害我每天都要打電話再要一次他才送來。消毒鍋一層樓只有一個,沒有每間房都放,每天起碼都要去消一次喇叭,常常要排隊,而且放在外面,大家都會忘記去拿,所以常常要等很久才能用到消毒鍋。冷氣不知道是怎樣,調低一度太冷,調高一度太熱,怎麼調就是沒辦法剛剛好,害我一直在調溫度,等到冷了,就調高一度,熱了又調低一度。停車要收費,不過,因為在婆家附近,所以爸爸知道怎麼在那附近停車,但還是免不了停了幾次要收費的停車格。

除了以上幾點外,其他方面我覺得都還不錯。

房間,雖然不新,但整理的至少看起來是乾淨的,且每天到垃圾,每隔一天就有人來打掃,10天換一次床單,乾淨對我來說很重要!

餐的部分,因為吃了台大三天的產婦餐,一去到藍田,覺得藍田的食物簡直是人間美味,不過,連吃個10天後也是會開始膩的,20天會開始噁心!但我想到哪裡應該都差不多吧!

baby的照顧上,應該算是幫了我們大忙。雖然我應該算是個勤勞的媽媽,baby每天在我房間大概有12~15小時,但每天的臍帶護理、洗澡,把頭一個月最困難的部分都幫我們做完了!寶寶在房裡的時候,護士會不定時來看一下狀況,量個體溫,換個尿布,晚上寶寶都待在嬰兒室,我就可以睡比較長的覺,白天只要想休息的話,一通電話護士就來接寶寶,讓我覺得月子有休息到。

訪客的嚴格管制,這點可能見仁見智,但在H1N1流行的時期,我想應該是好的,降低傳染的機會!訪客進來都要在一樓先穿隔離衣、戴口罩、手用酒精消毒過後才能上樓。房間規定只有爸爸媽媽的父母可以進來,其他親朋好友,都只能到5F嬰兒室。訪客一次限制只有2位,避免吵到其他產婦或baby,這樣的立意是好的,但有時比較尷尬一點,同事通常都是一群人一起來,我的同事就被擋在下面,分批上來看baby,在下面等的人有點可憐。

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吸奶器,這點超重要的!因為我們有看到一間月子中心,吸奶器是共用的,但想到我在藍田的日子,每天都要用到吸奶器,一天要用好幾次,都不知道,如果不是在自己房間,要怎麼辦?難道還要排隊嗎?

我想,可以成功的餵母奶,藍田的護士應該是功不可沒。一去到藍田的時候,奶漲得亂七八糟,雖然護士不怎麼溫柔的教我擠奶(在台大也是這樣,呴~這些護士是怎麼樣!奶不是自己都不知道痛!),害我一直尖叫(隔壁的媽媽說他整個飆淚),但護士說,一開始一定會這樣,叫我一定要忍耐把奶擠出來,這樣才會有奶。之後,護士每次把寶寶送來,都會幫你喬好餵奶姿勢,並且確定寶寶有沒有正確的含上乳頭喝奶,然後會叫你沒事就擠奶。而且,其中有一個當過媽媽的午班護士璟薇,可以跟他討論,他也會分享一些經驗給我,覺得還挺受用的,因為有些東西是沒當過媽的護士不會知道的。

服務態度上,我也覺得算優!不論是護士、打掃的人員、送餐的人員、經理的態度都很不錯,讓人家覺得很舒服,因此,雖然房間的水龍頭不好用,跟他們反應,就馬上叫人來修,雖然修了還是一樣不太好用,也就算了!

回家以後,護士還有打電話來關心小朋友的狀況,叫我隨時有問題都可以call他們問,而我打電話回去,他們真的都會很熱心的回答我!不像台大醫院,住那邊的時候覺得很ok,可是,後來打電話去問問題,真的就是一副標準公務人員的口氣態度。

在藍田的這25天,我們家爸爸也覺得那十幾萬花得值得了!媽媽和寶寶都有被好好的照顧到,也沒累到婆婆!而且,照顧寶寶的很多事情其實都是在藍田學會的!不然,我們回家大概會很慘吧!  

本篇發表於 媽媽碎碎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